close

(開始分享心得之前,我需要特別跟要去捷克交換同學特別強調說明,當你拿到學校的入學通知書就立刻馬上去預約辦簽證,因為我差點因為簽證辦理太久而出不了國)

出國前就快被嚇死?簽證的危機

    交換從校內審核到真正出國的前一天,每次都面臨著層層關卡,隨時都要注意截止日期跟規章內容等等,每一層關卡都是需要細心跟非常良好的耐心,不能掉以輕心!學期後半段的時期是最印象深刻的,面臨期末考課業的壓力又同時需要交出大量自傳跟讀書計畫時,真的可以考驗你的時間分配還有要有耐心。如何按部就班、時間規劃,把該生出的資料備齊,這些都是交換前給我的功課與練習。當收到你學校的入學通知書時,就是需要馬上!馬上!馬上!辦理簽證(千萬不要等到寒暑假那種時候),最耗時、最令人困擾的就是簽證的部分,因為捷克的簽證需要申請良民證(良民證不是每個國家都需要,所以需特別注意),而這個良民證也不如一般就業的良民證那麼簡單(一般只需要去警察局申請就好),這種簽證用的良民證要跑三個地方,分別是警察局申請、民間律師事務所認證、外交部。從警察局申請完良民證之後,還需要經過民間律士事務所審核後才能交到外交部辦理的(詳情都可以參考網路的教學,不難但是需要耐心)。千萬別以為你申請完良民證之後就好,辦理簽證的速度(可能會到2個月)才讓你煎熬到不行,那種緊張卻又催不得的感覺我現在都還記得。但當你資料備齊都交給捷克在台辦事處後,唯一你能做的就是快點祈禱簽證下來,什麼事也無法努力,聽天由命吧! 

    拿到簽證之後也以為一切平安順利,沒想到在出國前幾天才接獲同學的消息「在香港轉機需要看台胞證!」當下我都心臟快跳出來了,台胞證辦理的時間如果是急件時間會抓得剛剛好,我立刻得知消息,迅速前往辦理臺胞證的旅行社申請急件,「能用錢處理的事就是小事」我又再次被這句話點醒,幸好還可以在出國前一天拿到。但是誰知道老天就是愛開玩笑,台胞證下不來!!從來都沒發生過的事就在我們身上發生了。旅行社跟我們道歉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發生,之前沒遇過大陸那邊的電腦資訊當機。我當下聽到也只能接受,然後立刻延後班機,花錢消災(也不能確定延到什麼時候,只能大概估計,然後什麼事都無法做唯一就是祈禱能如期給我)。

但結果我到香港後也沒要求秀出台胞證,但那真的是我朋友遇到的親生經歷,所以還是先備用著以防被刁難就QQ了!!

國際學生誇張多的Technical University of Ostrava VSB

    經過一切的關卡後,也算順利到達我的學校Technical University of Ostrava,很喜歡這個學校的國際交流社ESNBuddy制度很完善而且社團規模也相當龐大(認真懷疑一學期的交換生可以高達300吧),會定期出去帶你玩,而且這個學校最特別的就是校園內也三間可以喝酒跳舞的Club,特別是在這個以啤酒為著名的Czech RepublicESN社團的Welcome Party就辦在這個離Dorm最近(一分鐘可以到)的Vrtule Club。這個地方充滿許多回憶,也是一個學生可以很好認識、互相交流的地方,外國人對於夜店喝酒文化很樂見,也不會認為喝酒跳舞就是為了吸引異性。對於他們,喝酒跳舞是一個可以釋放壓力的方式,所以在這裡,你可以看到他們很享受跳舞、音樂,儘管他們跳舞都算是普通程度,但是享受的表情卻會讓人看得目不轉睛,這就是自信跟享受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、都應該有這樣展現的權力。

全英文授課

    VSB(Technical University of Ostrava)修課是全英文授課,對於有些國家會用當地語言上課來說,已經算是相當友善,也因為他們學校商學院交換生眾多,所以你的同學基本上都會是交換生。由此一來,你可以透過上課來了解各國文化,老師也相當著中互動跟簡報呈現,所以基本上老師都會希望學生能個人報告去介紹自己的國家。也因如此,我也看了好多國家的介紹,對於世界地理不是很好的我來說,真的是大開眼界。你也會因為上課而了解到各國家的文化人人格特質,真的跟亞洲相差甚遠。親自走一遭你才會了解到這樣的差異,也會開始喜歡自己國家的很多優點,當然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歐洲物價恨天高?

    說到歐洲跟亞洲差異性,最不習慣的就是生活便利性,在第三大城的Ostrava裡,你沒有全聯或是頂好,頂多就是家樂福大潤發那種量販店,但是你也知道,不可能哪裡都是量販店,所以通常都需要搭上半小時的車程才會抵達購買民生必需品的地方,也可以說是商城,裡面什麼都有!雖然說交通不是相當方便,但是也會漸漸習慣這樣的模式。以為歐洲的物價會恨天高,但其實也不是如此,東歐國家的價錢真是友善。因為通常會貴的只有外面餐廳,一般自己去超市買材料回來是不會貴的,跟台北的物價差不多,所以想省錢的話就自己煮吧!這也剛好可以來訓練一下自己的廚藝,至少可以吃然後餓不死。對了!!國外是沒有早餐店這種東西,早餐也都是要自己來,當然不會有人會很早爬起來煮菜,吃完還要洗碗。於是早餐的部分就是麥片加牛奶,或是麵包配奶油這樣,也算是當地人會吃的早餐,入境隨俗,絕對不會說是懶惰哈哈哈哈哈

總而言之,交換是我人生當中做過最過癮的決定的,如果在懷疑是否要交換,我絕對是舉雙手贊成,用推的也要推你去。不是國外的太陽比較圓,而是出去外面走走你會發現當時身處臺灣的你是多麽幸福、生活多麽方便、人們多麽親切,你也會看到國外不一樣的思維,你也會也不一樣的啟發,跳出舒適圈,會收穫更多。

BTW我前面提到說這間學校的交換學生龐大,所以FILLUP也就是所謂的國家之夜超級豐盛,大家也是相當用心在準備,也很開心大家都好捧場我們國家,參加人數真的誇張到,好感謝這個學校以及這個學生社團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ra_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